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22年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评价结果

2022-12-29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银保监规〔20227号)等监管规定和《保险资金投资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评价规则(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规则》)等自律规则,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行业力量,基于保险资金投资人角度,对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统称“管理人”)开展年度评价。

20225月,协会聚焦最新监管要求,对评价规则、指标进行修订、调整和优化。9月,《规则》经报备中国银保监会后发布实施。经资料收集、专家评审、初评结果沟通与复核、评审委员会审核等程序,形成2022年评价结果。

本次评价的指标体系分为公司总体情况评价和险资管理情况评价两部分。公司总体情况评价的定性指标由评审专家根据管理人提供的资料进行打分,险资管理情况评价的定性指标由保险资金投资人根据实际业务情况进行评分;两部分的定量指标评价依据管理人填写的问卷信息、委受托数据报送系统信息综合统计。

评价结果以星级等级呈现(最高5星,最低1星),评价结果显示:5星管理人31家,占比42%4星管理人37家,占比50%3星管理人6家,占比8%

评价结果供保险资金投资人、管理人参考使用,不作为保险资金投资人决策依据,也不得用于管理人同业竞争。

下一步,协会将研究整合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评价方法,规范评价程序。同时,通过搭建沟通平台等方式,加强保险资金投资人与管理人交流合作,持续关注监管政策,加强合规管理,逐渐优化绩效管理,细化投委会的授权机制、流程及相关分工安排,着力提升外部监督质量,共同维护保险资金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5星管理人名单

(按公司名称拼音排序)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