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干货分享】太平资产全程红(一):偿二代监管要求以及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影响

2017-06-06

编者按

2017年5月1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保险资金投资逻辑”专题培训。以下内容根据授课嘉宾的演讲内容整理,不代表协会与所在单位。

作者|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合管理部 全程红

编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孙晓燕

一、偿二代政策框架与监管要求

 

(一)偿二代整体框架——三支柱

众所周知,保险资金具有鲜明的负债特点,属于比较有个性的资金,长久期、结算利率等要求都会对资产端配置产生一定影响。综合起来,偿付能力充足率是综合反映保险公司是否健康,从而影响其整体风险偏好水平的重要指标。偿二代在我们国家已正式实施一年多,和偿一代相比,原来相对扁平化的管理监管模式,变成了更加全面立体的监管方式。偿二代监管架构建立在三大支柱之上:第一支柱是定量资本的要求,第二支柱是定性监管的要求,第三支柱是市场约束机制。第一支柱主要是对保险公司固有风险的计量,通过这些量化指标可以对其风险偏好做出比较清晰的界定;第二支柱是在第一支柱量化指标的计算基础上对一些不可量化的风险进行定性评价。监管机构综合第一支柱计量和第二支柱评价,对保险公司进行分类;第三支柱是通过市场约束机制加强保险公司的整体信息透明度以及整体操作的规范性要求。

 

(二)偿付能力评价指标

偿二代下偿付能力指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概念比较接近。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是指核心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率。核心资本是什么?就是在保险公司正常经营以及清算破产的时候,均可吸收损失的资本。与核心资本对应的是附属资本。附属资本仅对破产清算期间的损失进行吸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就是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之和与最低资本的比率。我们平常所说某某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了200%之类的数据,基本都指的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个概念。下面介绍的是综合第一支柱的定量评价和第二支柱的定性评价,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并分级。保险公司据此分为ABCD四类,其中A类是指偿付能力达标,各类操作风险还有其他一些定性风险都最小的保险公司,应该是我们国家最优的保险公司级别。保监会会针对这四类保险公司在其市场准入、风险要求、资产配置各个方面进行分类监管。

 

(三)资产端主要关注风险

我们介绍了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框架,但是对于资金端来说,资金运用最直接相关,同时也是经常出现在各类委托投资指引当中的指标主要集中在刚刚所说的第一支柱的量化风险,以及难以量化的流动性风险。我们可以看到架构图,偿二代把可量化的风险在下面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市场风险,还有一个是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是指认可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它包含利率风险、权益风险、房地产风险、境外资产风险和汇率风险。信用风险主要是利差风险和交易对手违约风险。其中,利差风险是以公允价值计价的固定收益资产的信用风险水平;交易对手违约风险主要是针对那些在会计报表上分类为持有到期资产以及以成本计价的这一类资产的信用风险。

 

(四)第一支柱量化资本要求的计量原则和方法

偿二代下,各类风险最低资本占用的计量方法,总体来说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我们专门开发了一套模型来计算资产端风险最低资本占用,结合负债端保险公司自己的数据后才能出具完整的报告。资产端为什么需要学习这个计量原则和方法?因为投资是风险收益的优化,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会受到风险限制,所以在了解所投资产整体收益情况的同时,也需要了解其所占用的资本。在实务中,委托、受托双方也会在指引中约定在某一类资产的最低占用资本限额,所以资产端也必须要了解最低资本计算方式。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计量原则。我们知道,每家公司投资资产持仓结构不一样,品种不一样,实际的VaR值差异会很大。为了统一规范各保险公司的风险水平计量,保监会主要采用了综合因子法,对每一类资产都设定一个基础因子,或者有些特殊资产还会给一个或多个特征因子。这种情况下就可计算出某个资产在偿二代下的VaR值(在险价值)。首先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每一类资产从个券开始,对每一个券进行风险识别,然后根据它所需要对应的风险点计算它所需的最低资本占用。在同一风险细类下,这些个券的最低资本进行简单加总。到了一定的层级以后,比如市场风险项下的利率风险和权益价格风险,就要通过保监会给定的相关性矩阵进行汇总。这也体现了资产组合中的风险分散化效应。

 

(五)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

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是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的比率。实际资本是认可资产和认可负债的差值。在偿一代下,认可资产是每一类资产给予一个认可资产比例,比如股票是90%,也就是账面价值乘以90%就是股票的认可资产。但是在偿二代下不是这样的。偿二代将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账面价值直接作为认可资产,而最低资本需要通过每一类资产的风险算出各自最低资本占用后通过矩阵的方式进行汇总计算。

 

(六)市场风险的最低资本

市场风险的最低资本主要是指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所要求的最低资本要求。寿险公司的利率风险最低资本是采用情景法计算,除了寿险公司的利率风险最低资本以外,其他市场风险最低资本都采用综合因子法计算。我们可以看一下公式,MC是某一个券的市场风险,EX是该券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账面价值,RF0是保监会对这一类资产赋予的基础因子,K是特征因子,K可能会根据资产类别不同而不同,有几个K后面就加总几个,最后就能算出来某一类资产市场风险的最低资本要求。

 

市场风险项下,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最主要的风险就是利率风险,实务操作中我们也发现,利率风险在各类资产中的占比是最大的,尤其是对寿险公司来说,它可能要占到整体市场风险的70%左右。为什么利率风险是最大的?可能一方面是因为资产久期普遍低于负债久期,尤其对寿险公司来说,这是目前大家普遍认可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被我们所忽略的,就是在资产的会计分类当中,当前的处理方式是把大量债券类资产划分到持有至到期类,偿二代要求利率风险计算标的是以公允价值计价的债券,就是通常所说的可供出售或者交易类债券,但相对来说寿险公司在这一类的券种规模一般是很小的,所以在规模上没有办法跟整体负债的规模相对冲,这也是造成利率风险,尤其是寿险的利率风险最低资本占比比较大的原因。

 

1.产险利率风险

在利率风险的最低资本计算中,寿险公司和产险公司差别非常大。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首先是产险公司的利率风险计量。由于产险本身负债期限比较短,流动性要求比较大,所以它其实是不存在明显的负债利率结构的。在产险利率风险计算中采用综合因子法,以资产的修正久期来作为它的重要参数,按照久期的年限分段计算,期限越长相对所需要的利率风险最低资本就越高。

 

2.人身保险利率风险

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利率风险计算采用情景法,这又是一套非常复杂的模型。简单来说,从公式来看,寿险利率风险最低资本是计量在不同的利率情景下,资产负债盈余的最大变动。公式中,AA基础情景就是在保监会给定的资产利率基础情景下资产的价值,PV基础情景是指在保监会给定的负债的利率情景下,负债端现金流的现值。在现阶段,利率曲线和变化的情景均由保监会发布并适时调整,而不是根据我们当前真实市场环境下的利率变动。

 

 

3.权益价格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的最低资本中我们会普遍关心权益价格市场风险计量。在偿二代下权益价格市场风险涉及的资产类别是指广义的权益资产,不仅包括股票,还包括除了房地产权益以外的境内权益类资产以及境内外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及保监会规定的资产。因为文件对各类资产的描述比较分散,所以我们对它做了一个归集分析。我们根据基础因子的大小做了排序和归类,发现在各类常见的权益资产中,货币市场资金、分级基金A、上市公司优先股、境外长期股权投资和基础设施股权计划这一类资产的基础因子都比较小,只有不到0.2;相反,中小板股票、权益类的信托、股票分级基金劣后级以及创业板股票基础因子就相对较大。

 

我们把上面介绍的几类资产更加明细的要求做了列示,可以看到,上市普通股票根据发行市场不同因子取值也有比较大的差异,比如沪深主板上市的股票基础因子是0.31,创业板股票基础因子是0.48。同时在股票最低资本计算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到,当股票在账面出现浮盈时,它的特征因子是正的,当它出现浮亏时,特征因子为负,也就是说浮盈率越高的股票,价格波动风险越大。另外,我们还要关注这个股票是不是属于沪深三百的成分股,若属于成分股的,它也可以适当减小对资本的占用。这里来看一个示例,我们在账面上持有某一只股票,比如云南白药,现在其账面价值是三百块钱,因为是主板发行的股票,所以其基础因子是0.31,若当前该股在账面上的浮盈率是10%,则特征因子K1属于大于0小于1这一区间,它的取值为X2,此处等于0.01。同时又因为它是沪深三百的成分股,特征因子K2为-0.05,综合特征因子为-0.04。通过上面市场风险的公式计算下来,该云南白药在账上就需要计提的权益价格市场风险最低资本为89.28元。

 

4.房地产、境外、汇率市场风险

保险资产在这一块的占比相对比较小,不再赘述。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价格风险主要考察的是以物权形式持有的房地产以及项目公司形式持有的房地产股权。房地产债权不会计入市场风险最低资本计量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境外市场两类资产的基础因子中,发达市场的基础因子要明显小于新兴市场,所以在境外投资选择时,从资本占用的角度,建议更关注发达市场。

 

 

(七)信用风险最低资本

除了上面介绍的市场风险最低资本占用以外,偿二代还有一块非常重要的风险计量就是信用风险的最低资本占用。我们可以看到,信用风险的最低资本主要是利差风险和交易对手违约风险,二者的相关系数为0.25。信用风险评价必定会涉及到信用评级问题。监管规则中没有明确标明使用外部评级还是内部评级,但是如果采用外部评级,是需要符合下面几条要求,一是原则上是境内的信用评级按照境内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境外的评级就按照国际公认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二是同一产品发行主体有一家以上符合要求的评级机构给予评级的采用从低原则;三是采用最近一期符合要求的评级结果;四是项目评级和交易对手评级都可以,但是有项目评级的就用项目评级,没有项目评级的采用交易对手评级。

 

关于利差风险,上面介绍过,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才需要计量利差风险,其和产险利率风险的计算方式比较接近,主要以修正久期为重要的计算参数。

 

以持有到期类记账,或者是以成本记账的这一类固定收益资产需要计算交易对手违约风险。这部分资产包含存款、金融债、信用债、另类投资等。这里要强调的是随着另类资产的迅速发展,保险资金在另类资产的投资量也越来越大。我们可以关注一下这几年几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另类投资的占比都已经达到了25%以上,这个量还是非常大的。偿二代下,绝大部分另类投资都要计算交易对手违约风险的最低资本。我们也根据相关各类资产的基础因子做了比较,可以发现,相同信用评级下,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最低资本占用是最小的;相反,同样评级下的信托如果无法穿透的话,那它最低资本的占用是最大的。两者相比,仅是基础因子这一块,就差十倍,3A级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基础因子是0.01,同评级的无法穿透的信托资产基础因子是0.1。同时,我们看到,对于没有办法穿透的信托资产,还要考虑特征因子。既要关注信托计划的发行主体评级,还要关注投资资产集中度。我们国家大多数信托公司是没有评级的,所以没有评级的信托公司就要占0.5的特征因子。这样计算下来,其实对于3A级无法穿透的信托来说,交易对手违约风险需要计提的最大因子是0.16,这样比较,它和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比较就是16倍。所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一类资产。

 

前面简单介绍了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整体计量,总体来看,首先要进行风险识别,才能知道它是应该算在哪一类风险项下;其次要考虑它的资产性质;最后还要看到它的会计分类。这里把我们常见的资产类别进行汇总,大多数资产只要计算某一类风险的最低资本就可以了。比如股票,主要计算权益价格风险,但是对于某一些资产,比如可供出售类计价的金融债、信用债,既要计算市场风险下的利率风险,还要计算信用风险下的利差风险。资管产品、基础设施股权计划和信托应按照穿透原则,根据底层资产的不同性质判断风险计量形式。

 

 

(八)监管规则文件解读----第12号:流动性风险

除了上面介绍的可量化风险之外,对于保险资产管理来说,流动性风险也是不能忽视的。偿二代下流动性风险的计算也是复杂工程,它不仅仅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两条指标。事实上现金流压力测试才是重中之重,它会有不同的情景,在不同的情景下面要进行大量测试工作。虽然它可能和资产管理这一端没有那么直接的联系,因为它还要考虑负债端各种流动性的考量,但是这个指标的计算在委托投资指引中,最直接的反映是会对正回购量造成一定约束,所以这也是需要资产端需要密切关注的指标。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