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现场述职会议

2022-04-20

  为进一步夯实中国银保监会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2022年4月12日,银保监会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现场述职会议。会议听取了山西、江苏、安徽、河南、贵州、深圳6家银保监局和民生银行、中国银保信2家会管经营类机构党委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会党委委员结合“一岗双责”联系单位分工进行了逐一点评,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进行集中点评,并开展了现场评议。

 
  会议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面对进一步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要紧密结合当前金融工作实际,认真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例如,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当前要特别强调助力“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推动普惠金融加快发展,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行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对违法违规股东,要加大清退股东和追赃挽损力度。中小法人机构风险突出的省份,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抓紧推动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化险。要正确认识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设置好“红绿灯”,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要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督促机构做实资产质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要深刻认识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增强纪法观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会议指出,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要严格按照“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范围规定,按程序认真研究讨论本单位重要事项。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规则,进一步推动提高基层党组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党委“一把手”,优化班子总体结构,搭建合理梯队,努力形成有活力、有创造力、有生命力的班子。要下大力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使用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年轻干部,有计划选派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到吃劲岗位历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监管铁军。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