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2023-05-17

2023年4月24日上午,中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精算师协会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联合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联合党委书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同志主持并发表动员讲话,银保监会系统主题教育第14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作指导讲话。




会议认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郭树清同志在银保监会系统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对联合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部门、各支部和两家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任务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上来,以开展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各项工作和事业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会议指出,要全面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用好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依托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元平台强化党员干部创新理论武装;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围绕银保监会党委列出的12个方面参考选题,聚焦当前重点问题,深入行业机构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三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坚决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推动行业持续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切实抓好检视整改。系统梳理发现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整治,抓实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五是要推动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提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确保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抓实、抓深、抓细,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政治任务。一是要扛起政治责任。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党委书记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二是要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各部门、各支部和两家协会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做好主题教育效果评估和成果运用,自觉接受银保监会系统主题教育第14巡回指导组指导;三是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做好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政策精神和部署要求,注重宣传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实践案例和正面典型,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开展好、组织好主题教育责任重大。联合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郭树清同志在银保监会系统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按照银保监会党委统一部署,在银保监会系统主题教育第14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结合联合党委和两家协会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做到抓深抓实抓成效、保质保量保时限,坚定决心和信心,推动各项工作和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银保监会系统第14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在指导讲话中指出,联合党委高度重视开展主题教育,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对开展主题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和精心安排。联合党委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银保监会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当好表率、走在前列,把主题教育抓好抓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二是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准确、深入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统筹兼顾,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等贯穿全程、一体推进;三是要推进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检视整改,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银保监会系统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发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作用,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将广大党员干部动员起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果,完成好主题教育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银保监会系统主题教育第14巡回指导组成员、联合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