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不确定形势下的固收投资市场

2020-07-20

穿越——不确定形势下的固收投资市场

本期摘要

1.因为疫情的冲击,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波动,第一季度的固定收益市场波动程度基本和20082009年相当;

2.财政和货币政策制定者纷纷采取很多行动,降低消费者和企业受到的冲击. 另外,央行向资本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央行不惜购买企业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债券,控制了无风险利率和信用风险溢价;

3.在当前的环境下,预期美联储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未来长期维持低位。但我们认为在国债以外还有其他机遇,特别是投资级企业信用债领域;

4.我们内部预测高收益债券市场的2020年违约率为8.5%2021年的违约率为5%,未来2年内13%的高收益债券发行人会发生违约,而过去长期以来平均违约率为4%5%

5.整体来看,当前市场经济和货币政策支持都达到了历史空前的程度,加之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信用研究的作用至关重要。

 

专家解读

Gene Tannuzzo,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天利投资固定收益部门全球副主管

 

Gene Tannuzzo是天利投资的高级客户投资组合经理以及固定收益部门全球副主管。他负责领导固定收益资产分配委员会,并担任战略性收益和增加收益战略部门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他也是核心战略和机构投资组合的投资组合团队的一员。在担任该职位之前,Tannuzzo先生曾是市政债券团队的一员。他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学士和工商管理学硕士专业。他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穿越—不确定形势下的固收投资市场

?整体固定收益利差风险

展望

总体上,估值仍具吸引力。但自从三月以来市场回弹,投资机会逐渐减少,基本面的不断恶化对公允价值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央行的支持仍是技术面的重要支撑,如果未来情况(市场波动加剧和/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恶化,央行的政策支持将更为重要。对于众多发行机构而言,尽管有迹象表明可能好于近期预期,但基本面仍充满挑战。如何从脆弱的资产负债表和持续的行业逆势情境下挑选发行机构是制胜的关键。

潜在风险

?主要经济体的“新冠疫情曲线无法平缓”,导致“衰退”变为“萧条”;?商业重启的同时伴随大量商户的关闭;?央行过早撤回支持措施,在技术面上缺少刺激。

当前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情况

新兴市场地区(汇率和货币)/ 新兴市场主权信用(美元计价)

许多新兴市场缺乏政策空间以抵消需求端所遭受的破坏。央行可能为财政赤字提供资金支持,货币可能承压。尽管资产负债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新兴市场实际利率相对更有吸引力,而发达市场的金融动荡、廉价石油和美元走高加剧了财务状况的恶化。在信用趋于稳定的状态下,估值也变得更有吸引力。亚洲将在新冠疫情结束后迎来商业重启,虽然有可能会导致病毒再次卷土重来,但如果能持续恢复正常商业活动,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重新获得至关重要的需求端的支持。

潜在风险

?全球风险规避进一步急速升级,新兴市场资金危机使曲线更陡峭;?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迅速传播,且死亡率更高;?美元维持在历史高位,在最近美国大选趋势偏向市场友好型候选人的形势下,将成为不利因素。

投资级信用债(IG

投资级债券有三个利好因素:一是,资产负债表有能力应对经济困境;二是,美联储充当买家和市场支撑者;三是,其估值相对历史价值更有吸引力。但同时,信用质量已恶化,信用利差与历史收益相比吸引力降低。

潜在风险

?美联储为维持“流动性”的购买目标,经济恶化使其不堪重负;?基于地缘政治、金融监管方面的原因,外国投资者资金流停止,降级压力仍然居于首位。

高收益信用债

尽管不如投资级债情况乐观,但高收益债在技术面有所改善。市场运转恢复正常。低质量资产负债表的基本面仍然面临挑战,尤其在能源行业。就估值而言,回弹速度惊人,利差更近合理,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潜在风险

?旷日持久的新冠疫情导致的商业长时间低迷将给这类公司造成最大的伤害;?潜在的企业量化宽松政策将使投资者选择质量更高的资产,而不是配置质量较低的信贷资产。

非机构住房贷款抵押债券(Non-Agency MBS)和商业抵押担保证券(CMBS

Non-Agency MBS的基本面在这场危机中的表现好于预期,并且房地产市场反弹迅速,已经开始新的发行活动,但利差更大。对于CMBS,零售租户缺乏付款能力,旅行活动停滞以及居家办公等场景,对一些发行机构和交易造成了严重的困扰。该行业整体震荡,但有许多机会选择有吸引力的房地产投资项目和组合。

潜在风险

?即便是短暂实行“保持社交距离”的隔离措施,也能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者行为和就业状况,但房价转而下跌。

 

*本文由天利投资(ColumbiaThreadneedle Investments)提供,内容归天利投资(Columbia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解释。

 

排版编辑:教育培训及国际事务部

联系人:肖老师 

电 话:010-83361593

邮 箱:international@iamac.org.cn

 

 

免责声明

仅向专业及/或合资格投资者提供(不向散户投资者分发).

 

 

 

中国境内投资者须知:本文件未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有关部门审查批准。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无许可证,只能向符合条件的中国投资者提供跨境投资管理服务。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依法或以其他方式事先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法人或自然人不得直接或间接获得其中的任何利益。发行人及其代表要求持有本文件的人员遵守以上规定。本出版物中的本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向任何司法管辖区内未经授权的任何人购买或出售任何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或提供投资建议或服务的要约或请求。发售只可根据有关发售文件所披露的资料及有关申请表格所载的条款及条件作出。投资涉及风险。建议您谨慎使用本材料。详情及风险因素请参阅相关发售文件。未来的走向不能完全依靠过去的表现。投资的价值和任何收入都不能得到保证,其可能会下降,也可能上升,并可能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无法收回投资金额。本出版物中包含的研究和分析是由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为其自身的投资管理活动而制作的,该研究和分析可能在出版前就已进行,并在此处附带提供。所表达的任何意见均在发表之日提出,但如有变更,恕不另行通知,且不应视为投资建议。人们认为从外部获得的信息是可靠的,但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无法保证。提及任何特定股票或债券不应被视为交易建议。本文件包括前瞻性声明,包括对未来经济和财务状况的预测。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及其董事、高级职员或员工均未做出任何声明、担保、保证或其他保证,保证这些前瞻性声明是准确的。未经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明确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本文件或将本文件全部或部分内容转给任何第三方。本文件不是投资、法律、税务或会计建议。投资者应咨询自己的专业顾问,就与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有关的任何投资、法律、税务或会计问题寻求建议。本文件及其内容未经任何监管机构审查。天利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Threadneedle Portfolio Services Hong Kong Limited 。获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注册进行第一类受监管活动(CE:AQA779),并根据香港法例《公司条例》(32)于香港注册,注册号码:1173058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ColumbiaThreadneedle集团的全球品牌名称。

 

供稿机构

 

Columbia Threadneedle专业管理各类投资,投资范围包括各机构、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捐赠基金和基金会。截至2020331日,我们受托管理的资金达4260亿美元。全球范围。 我们的业务范围遍布全球,2000人的全球团队共同协作,专业知识广泛,超过450名投资专家分享全球视野,研究主要资产类别和市场。同时,我们能够根据特定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研究深度。 我们的180位分析师致力于寻找创新可行的深刻见解,与投资组合经理共同分享和讨论。负责任投资(RI)原则是我们的重要考量,我们使用独有模型提供强有力的负责任框架和更佳分析。运用知识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使我们的客户受益。前瞻性。 我们的独立投资咨询和监督团队确保投资策略的完整性。团队与我们的投资组合经理共同合作,促进持续改进,确保策略管理符合客户期望及其预期结果。

支持机构




为加强资产管理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的国际化水平,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95月创建成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英文名称为IEAC。第一届IEAC委员由26家国际机构组成。第一届IEAC主席单位是瑞银资产管理公司,联席主席单位(按公司英文首字母)是安联保险集团、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及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委员单位包括(按公司英文首字母):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英杰华投资公司、法国安盛集团、贝莱德、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天利投资公司、康利亚太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保诚亚洲瀚亚投资有限公司、KKR投资集团、麦格理集团、MetLife 投资管理、瑞士合众集团、品浩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信安金融集团、昆士兰投资公司、施罗德集团、普信集团、美国北美信托银行有限公司、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